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11月5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6日讯】 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11月5日)

提要
中期大选在即,川普频繁站台助选
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自由贸易,三国利益得到多少
优步在哪个国家发展最快﹖最快的理由你可能想不到
林静时间﹕多大年纪了﹖

开场白﹕贸易新战线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威廉希尔公司网站﹐我是东方。这个星期﹐美国商业部宣布要推出新措施﹐限制美国企业向福建晋华出售软件和技术产品﹐在书面声明中﹐商业部说﹐福建晋华越来越对美国安全和利益造成显着威胁。

这是在制裁中兴公司之后的又一家中国企业遭遇禁运制裁。福建晋华是存储芯片制造商﹐在北京政府的扶植下﹐两年前成立﹐是中国制造 2025 规划的一部分。福建晋华的一期芯片工程总投资是人民币3百70亿元,9月份正式投产﹐很快就能大批量生产。

也正是因为产量提高﹐构成了对美国的威胁﹐商业部声明中还说﹕获得大规模生产能力﹐又基于美国的技术﹐这对美国制造商的长期经营能力构成威胁﹐而这些制造商也为美国军方提供核心技术产品。跟中兴公司不一样的地方是﹐福建晋华的罪名是因为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美国政府这么做也是保护美国企业的长期竞争力﹐这一点颇为独特。

去年12月﹐美国制造商美光和福建晋华发生专利纠纷﹐美光在加州联邦法庭起诉联华电子和福建晋华,诉状中说﹐联华电子通过美光台湾地区员工窃取其知识产权,包括存储芯片的关键技术,交给了福建晋华﹐单单一名工程师就窃取了九百度份技术文件。一个月之后﹐福建晋华在福建控告美光窃取他们的专利﹐法庭作出裁决﹐禁止美光在中国销售。

在8月份的贸易谈判中﹐美国代表要求北京停止强迫外国企业转让技术的做法﹐就拿美光举例说明﹐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不以为然﹐说﹐美光和福建晋华是兄弟俩﹐兄弟之间打架而已。对中兴公司的制裁﹐最后是川普亲自调停才解围﹐但北京政府并没有在高通收购荷兰恩智浦放行﹐这也让美国贸易代表感到恼火﹐态度也变得强硬。盗窃﹑强迫转让核心技术﹐是中美贸易战的焦点﹐这牵涉到美国的核心利益。

川普一反前任总统睁一眼闭一眼的立场﹐坚决要求北京在这上头让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学院这个星期发表调查报告﹐过去十年内﹐中共军方派出两千五百多名科学家﹑工程师到海外求学﹐其中有一部分人隐瞒自己的军方背景﹐在诸如卡内基梅龙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澳大利亚政府正在激烈讨论中共对澳洲内政的影响。由美国挑头﹐西方国家正在用跟过去不同的眼光看北京政府﹐已经不再天真。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