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二集 飞来横祸(2)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9日讯】旁白:楚国的祖先是五帝中的颛顼帝,帝喾时被赐与祝融的称号,其后代中有一个叫熊绎的,因为辅佐周文王和周武王有功,被周成王封到楚国,赐子爵。西周晚期,楚国国君熊渠很得长江和汉水一带百姓的民心,于是称王,这也是第一个敢于藐视周天子并自称王爵的诸侯。春秋时,有五个国家相继称霸,史称春秋五霸。最后一位霸主叫做楚庄王。公元前529年,楚庄王的孙子弃疾,以欺骗的手法继承王位,称楚平王,立儿子建为太子,并为太子指定了两位老师——伍奢和费无忌。

伍奢(伍子胥的父亲)的官职是太傅,就是大老师;费无忌的官职是少傅,就是二老师。这两个老师性格非常不一样。伍奢是一个非常刚直的人,非常正直,而且也非常直率。费无忌是一个非常谄佞的人,一个小人。

当然这两个老师的关系就搞不好了,伍奢就很不喜欢费无忌。不仅伍奢不喜欢,太子建也不喜欢费无忌。费无忌非常坏,就想太子不喜欢我,有一天他要继了王位,我怎么办?我得想一个办法,把太子废掉或者杀掉。他就动了一个坏主意。楚平王二年的一天,他跟楚平王说:太子的年龄不小了,为什么不给太子纳妃呢?

当时太子多大呢?只有十五岁。感觉好像费无忌对太子还挺好的,说要给他娶个老婆。楚平王就问:你觉得哪一个国家的公主可以适合跟我们楚国联姻?

春秋年间,联姻经常是在诸侯之间,他娶了他的公主,或者她嫁给他的太子。我们过去管结婚叫做“结秦晋之好”是吧?因为秦和晋是春秋时候两个非常大的国家,互相之间经常联姻的。

费无忌就说:我看秦国不错。秦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当时都城在雍,不在咸阳。咸阳是在商鞅变法之后才迁都到咸阳的。之前秦的都城在雍,就是在陕西省的宝鸡市附近。

费无忌说:秦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晋国也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但是晋国和楚国之间关系一直不太好,经常打仗。如果楚国要是能够跟秦国联合,晋国就不足为虑了。楚平王就同意了。他就派费无忌为使者到秦国去提亲。当时秦国的国君叫秦哀公,他就把妹妹孟嬴许配给了太子建。

费无忌一看见孟嬴就产生了一个坏主意。为什么?因为孟嬴长得非常漂亮。费无忌带着孟嬴回到楚国。到了都城郊外的时候,他跟孟嬴说:你先在这里等一下,按照我们楚国的规矩,是先要拜见太子的家人,然后才能够成亲。费无忌就星夜进城去见楚平王。楚平王第一句话就问费无忌:秦女相貌如何?

一般来讲给太子纳妃,都会先问使者出使情况、对方国君是不是高兴、有没有什么交代呀等等,都是要问公事。楚平王第一句话就问秦女相貌,可见是好色之徒。费无忌马上顺竿儿就爬上去了。他说:哎呀,我这一辈子见过的女人实在是太多了,从来没见过长得这么好看的,什么过去传说中的妹喜、妲姬、褒姒呀,我觉得都不及孟嬴的万分之一。

楚平王听了之后满脸通红,说:寡人做了这么大一个国家的国君,不能够娶这样的绝色美女,实在是人生的一大憾事。费无忌说:那你就娶了嘛。楚平王说:恐碍人伦吧。费无忌说:他们还没有成亲,既然已经到了都城,你就自己娶。楚平王说:那太子怎么办?费无忌说:陪嫁的人中,有一个齐国的女子,容貌非常的端丽,而且行为举止非常合礼仪,干脆就把齐女嫁给太子,您自己就娶了秦女孟嬴算了。这两个坏蛋一商量,就干了这么一件伤天害理的事情。

旁白:按照《史记》的《十二诸侯年表》的记载,公元前527年,费无忌出使秦国,为太子建纳妃。秦哀公将妹妹孟嬴许配给楚国太子。孟嬴是绝色美女,而楚平王又是好色之徒。费无忌正在寻找机会离间楚王和太子的关系,于是撺掇楚平王娶了太子妃,将陪嫁的一名齐国女子送给太子建完婚。这一场掉包计,为楚国埋下了亡国的祸根。

孟嬴在嫁给楚平王之后,第二年就怀孕了,生了个儿子。楚平王爱如珍宝,就给他取名叫做珍,这就是后来的楚昭王。到了公元前523年,楚平王娶孟嬴已经四年了,楚平王父子之间的关系也已经比较疏远了。费无忌就想:我要趁机会,让他们再疏远一下。

他有一天就跟楚平王说:我觉得城父地方很重要。城父在什么地方?在现在的安徽省亳县附近,就是在安徽跟河南交界的地方,也是楚国的边境。他说:为什么不让太子去镇守?楚平王说一定要太子去吗?费无忌就跑到楚平王耳朵边上说:您娶了太子的老婆,太子天天在您面前晃,事情迟早是要败露的。赶紧趁机会把太子发得越远越好。

楚平王就明白过来了。于是他就把太子建和他的大老师就是伍奢一块派到了城父。同时派去的还有一员武将叫奋扬,让他去做城父的司马。司马就是掌兵的,城父司马就是城父最高的军事长官。

在司马奋扬临行之前,楚平王跟他说过一句话,“侍建如侍余”,就是说你对待太子建要像对待我一样的忠心,“侍太子如侍寡人”。这样太子建带着伍奢和司马奋扬就到了城父。

第二年,费无忌有一天又跑到楚平王的身边说:大王啊,听说太子在城父招兵买马、聚草屯粮、结交诸侯,看样子是要造反啊。楚平王说:不会,我儿子一向柔顺,怎么可能造反?费无忌说:你不知道啊,您娶了太子妃子的事情被太子知道了,太子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楚平王这时候不信也信了。费无忌说:现在不能抓太子,不能够打草惊蛇。因为太子的老师伍奢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你赶紧把伍奢从城父叫过来,问一问伍奢是怎么回事儿。

楚平王就把伍奢叫到了都城,楚平王说太子要谋反,你知道不知道。伍奢一听到就知道是费无忌在后面搞鬼。伍奢说“王纳子妇已过矣”,你娶了你儿子的老婆已经很过分了,“大王奈何以小臣疏骨肉”?就是你怎么能够听一个小人的话,去怀疑自己的骨肉至亲。

楚平王又羞又怒。费无忌在旁边也听见了,费无忌说:你看,他现在已经对大王非常不满了,这样发展下去还了得,赶紧关起来。就这样楚平王就把伍奢抓到监狱里。然后他跟费无忌商量:我儿子怎么办?费无忌说:你不要把你儿子招回来。你现在给城父司马奋扬写一道密令,让他就在城父把太子解决掉。

楚平王就写了一道密令,交给城父司马奋扬,十一个字,“杀太子,受上赏;纵太子,当死”。司马奋扬看到密令后,立刻通知太子赶快逃跑。然后奋扬就命人造了一个囚车,自己坐在囚车里面,回都城来见楚平王。

楚平王看到奋扬之后就问他:太子呢?奋扬说:跑了。平王说:密令是我写的,只有你一个人看到,到底是谁走漏了消息?奋扬说:我。平王说:有什么可解释的吗?奋扬说:我在临行之前,你曾经告诉我,侍太子如侍寡人,就是告诉我对太子和对您一样的忠心。他说当时我看到密令的时候,那跟您原来说的不一样啊,再说太子也没有谋反的明显证据呀。您这样杀掉太子,国人会议论您,而且那是您自己的亲儿子啊。所以我就决定把他给放走了。放走之后我又想,违反了大王的密令,这就是死罪,如果我要一块儿跑,是第二条死罪。干脆我就来这里见你来了。

楚平王听到那句话之后也很感动,他就跟奋扬说“归”。就是说你回去吧,你还去继续做你的城父司马。你虽然没有听寡人的命令,但是忠心可嘉。

这个时候,太子已经跑掉了。太子跨过一条河跑到宋国。宋国的都城在现在的河南省商丘市。从城父那个地方跨过一条河就会到宋国。

伍奢现在关在监狱里。楚平王就想:伍奢怎么办?要不要杀掉?费无忌跟楚平王说:现在不能杀。因为伍奢有两个儿子非常厉害。他的大儿子叫伍尚,二儿子叫做伍员(“员”字古语中发音是“云”)。伍员就是伍子胥

费无忌说:这两个儿子非常厉害。如果你要杀掉伍奢,会有很大的麻烦,最好是把父子三人一块杀掉,斩草除根。楚平王就问有什么办法。费无忌说:您命令伍奢写一封信,把两个儿子召到都城。您就跟伍奢讲,如果你肯写这封信,我就赦免你的死罪,否则就杀掉你。(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威廉希尔公司网站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待续)

点击“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