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飙涨 法国黄背心抗议拟24日到巴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0日讯】为抗议燃油不断飙涨,法国各地自上周末开始发起示威抗议活动。周一,抗议活动进入第三天,参与者封锁了3个油库的入口,并阻断几个主要道路通行。抗议者还计划24日到巴黎再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周一清晨,高速公路和环岛仍有数十个路障,数量比17日的2000多个少了很多。

中央社报导,一名记者表示,约200辆卡车停在西部城市勒恩(Rennes)一条通往油库的主要道路上,部分抗议者在勒恩露营过夜。其他人继续在超市停车格露营。

法国内政部国务秘书努涅斯(Laurent Nunez)告诉法国数位电视频道CNews:“这场活动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显然没有像上周六的大。”他说,警方将继续介入,确保主要道路不会受阻。

不过,抗议者已计划再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右翼政党“法国站起来”(Stand Up France)一名成员呼吁示威者24日前往巴黎,“封锁”这座城市。这条贴文在脸书(Facebook)已吸引16万5000人次点阅。

另一个脸书专页也呼吁,24日在巴黎举行大型集会活动,“因为那里是政府所在!!!”,贴文同样获得广大民众关注。

法国的柴油价格在过去一年来已经上涨大约23%,汽油价格也上涨了17.6%。

17日一早,法国全境按照预期开始了“背心”行动,示威者们都穿上黄背心,意图在交通要道、大转盘、高速公路出口及停车场等地组成人肉路障,来抗议攀升的油价。

根据警方数据,当天法国境内大约上演了2000场示威活动,但其中只有100多场是提前去警署备案过,属于合法的。

巴黎警察局表示,17日夜间,普瓦西地区和吉尔市的3个雷达被人纵火烧毁。政府出动了防暴警察来驱散示威人群,有地区爆发警民冲突,警察向示威人群发射催泪弹,并筑起路障,但司机们没有退让的意思。仅仅在北加莱和阿尔萨斯这两个地区,就有600多个城市进行示威。

抗议者们称,政府借着环保、绿能、反污染等理由,不断加征燃料税,而明年一月再次宣布的调涨,成为导致抗议爆发的最后一根稻草。

背心”抗议活动已吸引近30万人参与,其中一人不幸丧生,超过400人受伤。约160人被捕。

总统马克龙执政18个月以来,为了重振经济,放松对劳动法的管制,并对负债累累的国有铁路运营商进行改革。而增加燃料税、烟草税以及社会福利税等措施,令不少法国人倍感压力,全国性大规模罢工也时有发生。

法媒报导,目前,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跌落至25%。



17日一早,法国全境按照预期开始了“黄背心”行动,抗议燃油不断飙涨。(DAMIEN MEYER/AFP/Getty Images)


17日一早,法国全境按照预期开始了“黄背心”行动,抗议燃油不断飙涨。(DAMIEN MEYER/AFP/Getty Images)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法国人抗议上调油税 希望优先改善收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