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士兵成越战炮灰?军报罕提三个教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0日讯】1979年的中越战争,中共官方一直对此讳莫如深。日前,中共军报罕见发表文章称,中共军队在中越战争中得出三个教训。此前的一些解密资料中已曝光,中共军队从战术素养到军事装备,远远落后越南,士兵被当成炮灰,伤亡惨重。

北京时间11月19日,中共军方喉舌军报发表文章,谈到1979年中越战争(中共称自卫反击战)的教训。文章称,中共军队有三大教训。

首先是在对越南作战之前,中共军队缺乏针对性训练,这在战场中是要用鲜血和生命来偿还的。其次是指挥官军事素质落后,不会指挥合成作战。

再者,当时中共军队中不少部队只有理论知识,没有实战经验。参加中越战争的部队,除了少数部队之前在西藏边境打过仗外,其余部队近30年未曾打过仗。

公开资料显示,中越战争始于1979年2月17日,3月16日结束。中共当时集结20万军人,在云南至广西772英里的边防战线作战。

2016年,网络上有文章称,中越战争是中共对越南发动的战争,由邓小平力主并迫使当时的领导人华国锋同意。战争的军事目的是援助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政治目的则是教训一下投靠苏联的越南政府。但是这场战争,共军打得极为惨烈,用血流成河来描述决不夸张。

同年11月,作者佚名也在网上曝光了鲜为人知的中越战争内幕。文章称,由于文革期间中共部队光突出政治,很少军事训练,共军军事素质差。战士不会打仗,军官不会指挥,且缺乏山地、丛林战与夜间战斗的训练,装甲部队和步兵不能协同作战,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

作者披露,战争刚刚打响两天,中共军队伤亡就达4000多人。进入实战初期,中共军队死亡率之高令人震惊,个别连队伤亡率甚至到达了90%。加之医护人员缺乏,大量伤员得不到及时救治死亡。

西方媒体此前在报导中越战争时指出,中共军队对进行一场现代战争毫无准备,在重武器装备和用兵理论方面同越南人相比大为逊色。而且,中共军队高级参谋人员年龄老化,仍然用传统的“人海战术”冲击敌人的阵地,在越南付出了惨痛代价。

文章还披露,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共部队受到冲击,兵工厂生产质量下降,武器低劣,在战场上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中共士兵的手榴弹扔过去不爆炸,冲锋枪开两下就卡壳,甚至炮弹在炮膛里就爆炸的事情非常多,共有500多名中共士兵没有死在敌人的炮火下,而是死在了自己的劣质武器手中。

相反,当时的越南刚刚结束和美军的战争,越军作战经验丰富,使用的是美军装备、苏联援助的大量军火。越南士兵普遍装备AK冲锋枪,而中共士兵还在使用56式半自动步枪,士兵甚至连钢盔都没有装备。

共军一个四0火箭筒阵地遭越军炮击,弹片就从班长李建国右侧耳朵上缘将半个头顶削去,脑浆崩了一地,当场死亡。

作者说,从中共军队暴露的问题来看,1979年时的作战方法还跟50年代差不多,而且其惨烈程度直逼朝鲜战争。作者举例,老山守卫战役中的一连官兵,除一人炸瞎了双眼外,其余全部丧生。

曾有文章称,中越战争是中共建政以来,打得最窝囊、最没水平的战争。战争到底死了多少人,双方都没有公布数字,战争结束后叶剑英、李先念等有个内部讲话,中方死亡4万8000人,越南死亡也是4万8000人,但中方全是年富力强的小伙子(包括支前抬担架的民兵),越南则包括所谓的民兵(包括妇女、老人等)。言外之意得不偿失。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