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有甫说故事──神秘的茶馆老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0日讯】在我们制作《功夫 寻道》的过程中,李有甫先生给我们说了不少老武术家的故事。我们把这些故事剪辑出来,和大家分享。

陈济生老师晚年呢,我有时候去他家里,他就喜欢一个人沏点好茶,跟我一起聊天。

他说有一次在一个茶馆里喝茶,那个茶房给他们倒茶。

有一个老头就提了一个大壶就倒开水,给茶壶里续开水。

老头走到他跟前了,不知道为什么,这老头就一拳就打过来了。他没有办法防的,那一拳照着他两个眼睛中间就打过来了。

他反应非常快,他不动,他眼睛也不眨,他没有详细解释。

他说:“我不动,他就不打了。”

老头这拳头,离这眼皮大概连一寸都没有,就是很近的地方他停住了。

他说:“这是规矩”,这就是访友的规矩。这个人……他要接招,那就动开了。

他要是不接招,那个人就等于就是输啦。

为什么呢?后来,他让那个伙计去付茶钱,那个伙计回来了说:“人家不要钱 ”,说“请客了”。

伙计不理解,他(陈济生老师)说:“哈,你就装起来吧。”他说“我知道”,他就起来要走。

那个倒茶的老先生就过来了,跟他说:“朋友啊,在这住一宿吧?别走了。”

那就是要跟他交换,就是两个人都知道对方是高人。倒茶的老先生说:“你在我这儿住吧!我请你住一宿。”

那陈老师很高兴,他说:“我遇到高人哪!互相学习呀,切磋啊!”他就留下来了。

留下之后,那个老先生半夜就给他叫出来,他说:“你看,我这刀。”他有一把宝刀啊,那真是……

说四两重,那个刀非常的轻,但是把头发拿下来搁那刃上一吹,吹毛断发,头发就断了。一般人是见不到这种宝刀的。

那都是特殊的,现代你找不到,我没看到过。他说这把刀非常的宝贵。他(那个老先生)就用这个刀,它装起来很方便啊。

他用的时候他是用身法,他是斩得非常快的,他也不会去硬碰人家,但是也是一种艺术性吧,武艺啊,这个高的……

他(陈济生老师)正看哪,这外边的狗叫得很厉害。那个乡下嘛,镇里边,他们那个时候经常闹响马。所谓的响马就是那个土匪、强盗来打家劫舍了,那个时候有这个事。

俩人就出来了,那老先生身体他就贴在墙上了,贴在墙上待着不动。他观察四周,然后陈老师他也贴在墙上,他们就发现那个(狗叫)是家里的人出远门回来了。

就是半夜惊动了狗叫,他不是强盗来了,他们就放心了。然后回来他们就互相交流,互相切磋,他就说:“唉!这个功夫啊,真的是没有止境。”

两个人互相展示了自己的功夫,那老先生说轻功啊怎么练的,他拿一种铁制的东西,形状像鱼一样。那个后背是很小,底下很重,他能拿手给它捏起来,那个一般人捏不起来的。

陈老师说他展示了一下太极拳的东西,也是很好,他俩人非常高兴。

他们就是互相切磋,没有说谁要怎么样,谁比较高?谁有高东西?他们是互相学习。@#

▼ 相关影片:李有甫说故事──神秘的茶馆老头

▼ 相关影片:《功夫‧寻道》

──转自传奇时代网站:legendsunfolding.com

(点阅【《功夫‧寻道》片外故事】系列文章。)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