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矛盾公开化 传秦晓书籍被下架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中共体制内部,包括太子党阵营,向来派系纷繁、山头林立,但其内部的纷争通常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是不会暴露在外界的视野之中的。日前有消息表示,中共太子党、原招商集团董事长秦晓所著书籍已经被要求下架,正要出版的书籍也被通知停止出版。据称是因为秦晓被认为走了自由派的路线,其发表的言论与中共当局的路线不合。这个事件等于把太子党内的矛盾公开化了。

香港《东方日报》1月14日报导称,近日,秦晓已出版的书籍已被中共当局要求下架,其正要出版的书籍也被通知停止出版的消息。

报导认为,尤其是红二代内部更不是铁板一块,对立双方的政治立场南辕北辙,而且与社会上的左右之争相呼应。秦晓被整肃,说明太子党内部的矛盾不仅表面化,而且敌对化,这很可能对中国政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公开的资讯,秦晓是体制内倡导普世价值的领军人物,他对当局的路线多次提出批评。4年前他曾批评政府介入市场活动的“中国模式”导致了腐败等一系列问题,并认为源于17世纪启蒙运动的理性、自由、个人权利具有普世意义。

2010年7月19日,作为一名超大型央企的管理者与清华大学兼职教授,秦晓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内做毕业典礼演讲。他没有讲任何客套性的赞美的话,而是回顾大学的功能与大学生的使命,紧接着他亮出了自己在那一段时间思考的总结。

他说:“我们所讲的社会转型不是中国语境中的‘现代化建设’、‘国强民富’、‘大国崛起’,而是现代性社会的构建。现代性社会是相对于传统社会而言的,它的主要标志是以‘启蒙价值’,即自由、理性、个人权利为价值支撑的,以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法治社会为制度框架的民族国家。”

他表示希望“清华学子能秉承普世价值,担当起开创中国现代化之路的历史重任”。

秦晓的这个发言被迅速转载到网路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一时成为网路、评论、转载的热点议题。

2010年9月,《秦晓集》系列出版,这套丛书不仅是收集秦晓二十多年来在企业管理和经济学领域的实践与理论研究成果,更引人关注的是《追问中国的现代性方案》一书,直接将话题指向社会价值和社会制度领域。他说:“我的出发点更多是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

2013年秦晓与太子党另一成员孔丹因观点不同而爆发的骂战闻名海内外,据当时多家媒体的报导,双方从路线之争一直吵到“骂娘”的地步。

2014年1月6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行一年一度的第五届中国经济研讨会。数位中国顶级经济学家在会上讨论了中国目前进行的经济改革。现任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的秦晓再度公开表示,经济改革必须触发政治改革,否则导致经济改革停滞或失败。

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左右之争相当尖锐。对此,《东方日报》评论说,以往的左右之争,大多数还处在书生论道的层面,对政权还难以产生严峻的挑战。不过,随着太子党内部的分裂,使得社会上左右之争如火添油,一些知识与财富精英也参与其间博弈,可谓“祸起萧墙”。

评论认为,中共当局这次整肃秦晓“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开始清理太子党内部的门户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