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东南亚行 启动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3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六(11月12日)在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在柬埔寨举行的峰会上表示,美国与东盟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有助于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我们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开启了我们合作的新纪元,启动了美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将共同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问题,从气候到健康安全,到抵抗对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及法治的威胁。”

拜登表示该协议有助于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稳定繁荣、有弹性和安全的印太地区”。

评论人士认为,美国与东盟的战略联盟,主要意在反制中共。

美国正试图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战略联盟。5月时,白宫曾主办了由东盟领导人参加的特别峰会,美国承诺投入1.5亿美元,强化与东盟各国在经济和海上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包括共同抗衡中共的影响力。

拜登的下一站是印度尼西亚。他将与习近平会面,并参加G20会议。

白宫预计拜登和习近平首次面对面会晤,不会带来任何切实的政策突破。

一位政府官员表示,两位领导人将讨论乌克兰战争、朝鲜最近的核武活动、遏制气候变化的努力,以及两国可以合作的其它领域。此次会面并不是为了寻求可交付成果,也不会发表联合声明。

拜登表示,他在会见习近平时不会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让步,他希望给习近平划清“红线”,并管理“红线”,解决包括台湾在内的冲突问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刘海英、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