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共积极在亚非拓展海外军事基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9日讯】北京在柬埔寨云壤海军基地即将完工,这可能是它在印太地区的第一个海外基地。中共同时锁定了云壤以西的斯里兰卡

中共已向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投入22亿美元。根据美国研究机构AidData报告,这个北京投入最多资金的港口,很可能是下一个境外海军基地的首选。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贸易航线枢纽,战略地位重要。

报告还揭露,2000年到2021年期间,中共国企提供近300亿美元的贷款和投资,在全球46个国家建设、扩建78个港口。

报告指出,“中国最大的单一港口投资案就在汉班托塔,北京对它拥有直接控制权。”

尽管北京目前只有在东非吉布提拥有一处海外军事基地,但报告将赤道几内亚的巴塔港(Bata)、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Gwadar)以及喀麦隆的克里比港(Kribi),都列为中共未来2到5年,最有可能建立海军基地的三处地点。

美国卫星影像公司BlackSky发布图像显示,柬埔寨云壤基地即将完工,该设施还包括可停泊航空母舰的新码头。

尽管金边当局一直否认中共军队能进出云壤基地,但美国已认定,云壤海军基地将是中共在印太地区的第一个海外基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Tiffany、Meier、李梅、高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