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望远镜发现一颗系外行星 距地球仅22光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0日讯】科学家发现一颗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直径为地球的1.07倍。这颗行星距离地球仅22光年,是目前已知最接近地球、如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但该行星的地表温度太高,并不适合人类生存。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11月16日指出,该局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在2022年发现一颗被命名为LTT 1445Ac的行星,但该卫星的光学解析度不够,无法确定该行星相对于母恒星的轨道平面是什么样子。这可能导致该行星的直径无法正确获知。

所幸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的观测能力可以弥补不足。科学家藉由该望远镜量测了LTT 1445Ac的直径。

该望远镜的观测显示,LTT 1445Ac进行了正常的凌日(指行星从地球与恒星之间经过),完全横越其母恒星。这是一颗多岩石的行星,就像地球一样。它的直径为地球的1.07倍,与地球差不多,其表面重力可能也与地球类似。

不过,LTT 1445Ac的表面温度高达摄氏260度左右。对于目前已知的生命而言,这样的温度太高,并不适合生存。

LTT 1445Ac的母恒星被称为LTT 1445A,这颗恒星还有另外两颗环绕它的行星,它们都比LTT 1445Ac还大。

LTT 1445A是由三颗红矮星所组成的三星系统中的一颗。这个三星系统位于波江座,距离地球22光年。另外两颗红矮星是LTT 1445B和LTT 1445C,它们与LTT 1445A的距离约为47亿公里。

哈伯太空望远镜的观测也发现,这个三星系统中的所有恒星和行星都在同一个平面上。

美国麻萨诸塞州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天体物理学家帕斯(Emily Pass)表示,凌日的行星令科学家感到兴奋,因为他们可以藉由哈伯太空望远镜或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的光谱学分析来描绘这些行星的大气层特性。

帕斯说:“我们的量测很重要,因为它告诉我们,这可能是个非常近的类地行星(terrestrial planet)。我们期待后续的观测,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其他恒星四周的行星之多样性。”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科学家克莱德伯格(Laura Kreidberg)补充说,哈伯太空望远镜在描绘行星的大气层特性方面,仍扮演关键的角色。

克莱德伯格说,有少数像LTT 1445Ac这样的类地行星可供科学家了解其大气组成。以天文学的术语来说,22光年之外的LTT 1445Ac就在地球隔壁,它是可以用来研究大气属性的最佳行星之一。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