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冰山漂往南冰洋 30多年来首见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5日讯】科学家今天(24日)表示,全球最大冰山正漂往南冰洋(Southern Ocean),30多年来首见移动。这座名为A23a的南极冰山面积近4000平方公里,约相当于南投县面积。

路透社报导,自1986年从南极洲西部的菲尔希纳龙尼冰棚(Filchner-Ronne Ice Shelf)崩解以来,这座曾设有苏联研究站的冰山因底部卡在威德尔海(Weddell Sea)海底,基本上已搁浅,但现在不再动弹不得。

最近的卫星影像显示,这座重量近1兆公吨的冰山在强风和洋流的助阵下,正快速漂过南极半岛(Antarctic Peninsula)北端。

科研组织“英国南极勘测”(BAS)冰川学家马许(Oliver Marsh)说,如此巨大的冰山在移动很罕见,因此科学家将密切关注它的轨迹。

这座巨大冰山动起来的同时,很可能会被推入南极洲环流(Antarctic Circumpolar Current),将沿着一条被称为“冰山巷”的路径流向南冰洋,届时会碰到其他有类似命运的冰山。

目前不清楚为何这座冰山突然动起来,尚待厘清。

马许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大概稍微变薄,浮力变大了一点,得以离开海底并受到洋流的推动。”A23a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冰山之一。

A23a可能会在南乔治亚岛(South Georgia Island)再次搁浅。这会为南极洲的野生动物带来问题。数以百万计的海豹、企鹅和海鸟在岛上繁殖,并在周围水域觅食,巨无霸A23a恐会挡路。

2020年,另一座巨大冰山A68曾引发疑虑,担心它会与南乔治亚岛相撞,摧毁海底的海洋生物并阻碍觅食。不过这座冰山后来分裂成无数小块,得以避免这类的灾难。A23a可能也有一样的结局。

不过马许说:“这种规模的冰山有可能在南冰洋存活相当长的时间,尽管南冰洋如今温度已高得多,而且它可能会往北移向南非,从而扰乱航运。”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