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八阵图之谜(下)奇妙的幻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1日讯】(接上文

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传说诸葛亮八阵图可以抵挡10万精兵,而它之所以那么厉害,不仅仅在于它排兵布阵的兵法,还因为它有超自然的法术。是不是真有其事呢?我们接着上一期的故事来和大家聊一聊。

八阵图遗迹的启示

不知道是上天的安排,还是诸葛亮深谋远虑的规划,有实实在在的遗迹证明,当初诸葛亮确实使用到“八阵图”兵法,这也证实《三国志》的记载和各种兵书的记载都是属实的。现在比较通行的看法是,有三处地方应该是诸葛亮所制定“八阵图”兵法的遗迹。

一处是在四川成都市弥牟镇西南,据说当时是诸葛亮为了方便操演兵法,在此布置了“八阵图”。这地方也被称为“旱八阵”。可惜,由于年久失修,现在几乎看不出这个遗迹是否有当初诸葛亮设置的八阵图的模型了。

一处是在陕西汉中市勉城定军山诸葛亮墓边。此处的“八阵图”应该是诸葛亮仙逝之后,后人给诸葛亮修建的。能够在此修建八阵图,除了纪念诸葛亮,我们猜测同时可能是为了方便自身的军事兵法的操演,也以此震慑来自魏国的军事威胁吧。

最出名的一处“八阵图”遗迹,处在四川夔州,今天的奉节县南江的鱼腹浦长江边。由于修建了三峡大坝,江水提升,已经淹没此处遗迹,唯有一些照片和影视资料供我们做猜测性的观赏。此处遗迹之所以最为有名,是因为当时在此地发生一场吴蜀两国的夷陵之战

熟悉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这场大战的起因是孙吴方面用计斩杀关羽,夺取荆州,削弱蜀汉政权争夺中原的战略地理优势。刘备为了报仇,打算回攻荆州,夺回战略优势地位。而大战的结果是,孙吴方面的陆逊将军采用火烧连营之计,打垮了刘备的反攻。传说,夷陵大战之前,精通术数的诸葛亮在入蜀国的时候,早先就在夔州长江边精心布置了石型“八阵图”,正是这个石型八阵图,帮助刘备逃过了吴军的追杀,并阻挡了吴国陆逊将军的进攻,保住了蜀汉的国运。

我们猜测,当时孙吴方面的陆逊将军来到这个“八阵图”石型阵法,就尝试行走看看,发现了阵法奥妙无穷,变化多端,就干脆放弃了继续进攻,保持双方在这一地带的军事制衡状态。唐代大诗人杜甫游览此地后,对“八阵图”立下的历史功绩大为赞叹,于是写下了千古名诗《八阵图》: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八阵图的神秘法术

现在知道了“八阵图”有我们不知道也研究不透的阵法阵形,也有“八阵图”的真实遗迹,但是事情并未到此为止,因为民间传说中,“八阵图”应该还有一种神秘的法术伴随,才能真正起到“八阵图”的兵法军事作用。我们可以简单地说,像一堆石块土块堆砌起来的遗迹,怎么能够迷惑扰乱敌方的军事进攻呢?死物怎能打得过活人啊?于是,“八阵图”伴随一种神秘的“法术”的说法,一直在民间广泛流传。

《三国演义》第八十四回就非常具体生动地描述了这个一堆堆大石头组成的“八阵图”是如何抵挡了吴军的进攻,让机智聪慧的陆逊将军彻底放弃了继续进攻蜀汉国的想法。其中有两个细节我们来介绍一下。

其中一个现象是,如果走进“八阵图”石阵,会出现飞沙走石,狂风呼啸,或者有暴雨,或者奇怪的巨响等等奇异的天气现象出现,这样子,才能真正地吓阻和误导进入石阵之人。

其次是,走入“八阵图”石阵的人,会感觉像入了迷宫,而且这个迷宫会让人感觉上是变化的,就算熟记进入的路线,也走不出来。

而要做到以上这两点,对于一般死笨笨的石阵,完全是mission impossible啊。所以,当年的老百姓相信,这些细节现象的产生应该来自特殊修行者施展的法术。

那么这个法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古代的幻术

中国古代有一种“幻术”的说法。一般情况下,我们说的“幻术”,就是今天人们认识到的“魔术”。魔术这个词汇是近代翻译西方文化得来的。普通的魔术技法依靠的是一些可以隐蔽的手法,或者增加一些道具,表演一些使人感到出现错觉和错误讯息的不可思议的事物。简单地说,魔术就是把戏,是一种作假行为,但也仅仅是为了表演取乐而用的。

不过也有另外一些类型的幻术,也可以当作“魔术”拿来表演取乐。就是有一些有点特异功能能力的修行人,他们也会表演一些法术和戏法,给人感觉和普通的魔术师表演的把戏和戏法都差不多。即使这些人是用特异功能或者法术之类的能力来表演,普通的魔术师也可以依据自己的手法或者增加道具,也能够表演出同样的类似的效果。我们有时也将这些“幻术”称之为“法术”。

最富盛名的争议案例就是美国著名的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David Copperfield)分别于1986年在中国的万里长城表演穿墙术,以及于1992年在美国大峡谷表演无道具的飞行术。有许多魔术师都声称,用他们自己的魔术道具和魔术技法,能够破解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那意思就是再明显不过了,他们认为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就是一般的技术性把戏,完全可以在技术层面上模仿表演。

不过,这样的魔术破解,并非能够彻底否定社会上有相当一部分人的认知。尽管这些人也认为:大卫‧科波菲尔在某些魔术表演项目中,确实采用了道具,也做了类似假动作的把戏,但是也有一些像穿墙术、飞行术的奇特表演,可能是采用自身的一些特异功能的能力,来演出这些魔术表演的,而且为了遮掩了他自身具备的特异功能能力的真实展示,他在表演过程中故意增加一些道具和表演的角度。也就是说,大卫也能够让真的做成像假的一样。真是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假作真时真亦假。真真假假该是如何分辨得了。关于大卫的魔术表演,我们曾经专门做过一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出来看看。

另一个著名的例子,是英国超级魔术师戴纳摩(Dynamo)。他在十多年前,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上,公开表演行走在河流之上的魔术,震惊当地的游客。因为,在西方传统文化中,他们都了解《圣经》里的耶稣的故事,其中在《福音书》里就明确记载耶稣曾经行走在海上的神迹。所以,很多西方人,特别是信仰基督教的人们看到这段视频,感慨万千。

另一方面,网路上一些魔术师很快也就寻找到行走在水上的魔术技巧,并且在公开视频中揭示这个魔术技巧和道具。然而,这些所谓揭密的水上行走魔术表演都是在游泳池这样的小区域内。和戴纳摩在泰晤士河上,以及耶稣在大海上行走,还是不可相提并论。所以,“水上行走”还是被列为“至今无法破解的魔术”之一。

奇门术

现在我们打算讲一则与法术有关的故事,它似乎能够佐证当年诸葛亮使用“八阵图”兵法时确实可能施展了法术。这则故事由清初大才子纪晓岚记载在《阅微草堂笔记》里。

这个故事涉及到的人是德州的宋清远先生,此人有许多奇特经历,与大才子纪晓岚比较熟识,经常互相聊天谈及他遇到的一些奇事。在纪晓岚的草堂笔记里,有好几则故事都与宋清远有关。我们相信该人是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

有关宋清远其中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宋清远有一次去拜访朋友,我们姑且给这个朋友起名为小奇吧。可能距离不远,但是当时雨后路面泥泞,于是宋清远就借一头骡子骑过去。朋友相见,格外开心,聊了很久。这个小奇朋友就邀请宋清远留宿一晚,还神秘兮兮地说道:“今晚是个好夜晚,月明清静,可是有一个很好的演戏在这儿表演哟。”说着,小奇好像是为了观赏表演威廉希尔公司网站的准备一样,搬出许多凳子,纵横交错地摆在大院空地上。摆好后,小奇继续和宋清远在堂开怀畅饮,好像二人准备等看大院有没有人来演戏一样。

好容易到了二更时间,发觉有一不速之客悄悄翻墙而入。那人在台阶前反复游走,走得很远很远的样子,才走到大院摆放的凳子群里。

接下来的这一幕就更加奇怪了:这不速之客,走到大院的每一条凳子前,就觉得蹒跚徘徊,走得非常艰难,好像遇到迷宫一样。那人在凳子群阵里,一会儿顺行,一会儿逆行,绕来绕去,每遇到一条凳子又反复琢磨如何找对方向前进。结果,整整一个晚上他也没有走出凳子群阵,困顿窘迫,疲惫不堪,躺卧在地上,直到天色渐亮,晨鸡打鸣。

宋清远的朋友小奇见状,就把这个疲惫不堪的不速之客带到大堂,责问他所来何事?这个不速之客只好招供,说:自己就是一个小偷,准备翻墙进来盗窃东西。可是一进到凳子群阵里,就好像看见层层叠叠的矮墙,横七竖八的路口,无穷无尽,都找不到路了,走来走去,找来找去,感觉自己出不来了。现在已经困顿疲惫不堪,生死就由命吧。

小奇朋友见这个不速之客老实招供,诚恳认错,就笑着打发他走了。小奇回头对宋清远说:昨天我有一种预感,就占卜一下,发觉当晚会有小偷过来造访,于是就略施此小法术,不想真的捉到他了。

宋清远也觉惊奇,就问:这是什么法术?

朋友说:是奇门术。如果别的人学得这门法术,可能会招来祸害。而我觉得宋先生您为人端正谨慎,如果愿意学,我会倾囊相助,保证让你学会。

宋清远赶紧辞谢说不愿意学。朋友大为叹息,说道:“愿意学的人,不能传授给他;可以传授的人,又不愿意学。唉,这门法术也要终绝了。”

各位观众,您认为这个故事是否能够佐证当年诸葛亮使用“八阵图”兵法时,是否也顺带使用一些法术来迷惑和击退敌军呢?相信观众朋友你们能够给出你们的答案吧。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他不仅有“诗豪”之称,实际上他也曾精研过兵法,了解过“八阵图”的历史。刘禹锡赞叹说:“是诸葛公诚明一心,为玄德效死。”之所以诸葛孔明能够操演和使用“八阵图”兵法,就来自这样的忠诚,也惟有孔明能行之,所以得到神明的护佑和加持。

当然也许我们会问,诸葛亮如果会法术,但是为什么还是不能战胜敌军而统一天下呢?这个就涉及到另外的话题了。

也许,中国古老的民间传统文化和古老的修炼文化,就秘传着一些神奇的法术,就像伴随“八阵图”兵法而行的一样,成为中国文化的千古之谜吧。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回见。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频道Ganjingworld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威廉希尔公司网站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