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金融海啸爆发 李强背锅陷雷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3日讯】最近十多年以来,中共开始了一种所谓小组治国的模式,所有的组长都由最高领导人兼任,之后这些小组再变成各种各样的所谓委员会,就会从国务院体系里面脱出来,变成了由习本人直接来负责、来管了,整个权力就抓在手里面了。实际上这当然是一种个人独裁政体的模式,把以前的集体领导这种政府运作体制给修改了,但是最近这种情况似乎有所改变,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主任交给了国务院总理李强,由于中国金融海啸正在爆发,中共历史上部下为领导人背锅的这种局面是否会再度上演呢?

金融危机爆发 李强被选为背锅侠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威廉希尔公司网站中表示,现在这个时候让李强担任金融委员会主任,确实奇怪,但是也不奇怪。大家可能记得,2020年中国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也是小组负责,中央应付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是李克强,而不是习近平。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人知道怎么应对这个疫情,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唯一的办法是封城,结果一定是民怨沸腾。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害怕,都不知道怎么办,所以就推给李克强了,推给李克强的意图就是需要他到关键时刻可以背锅。我觉得现在情况也差不多,因为金融危机不仅仅是迫在眉睫,而是已经爆发了,中植系爆雷,恒大爆雷,中国金融危机已经爆发了,北京其实根本就没有办法处理,所以这个时候,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变成了烫手山芋,这个当然就要推给李强了。

不久前中央给银行的新指示是三个不低于,讲简单点其实就两句话,就是要增加给房地产公司的贷款,还要增加居民买房的贷款,目的其实就一个,抬住房地产价格,别垮下去了。房地产价格在中国的银行资产中非常重要,我记得2016年在香港的时候,我遇到一个中国银行业的朋友,他说中国的银行资产给房地产的贷款,不管是给开发商还是给个人的贷款,都是中国的银行中最优质的资产。原因当然很简单,因为房地产价格不断的上涨,二十多年来成了不跌的神话,这些贷款是抵押贷款,只要房价上升,这些资产就是稳定的收益,而且是非常安全的。

但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大陆房地产全面下跌,北上广深这种超一线的城市房价都开始跌了,这就对银行资产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我记得有一个数据说,中国一般的商业银行的贷款80%地产有关。现在烂尾房两千万套,每一套算一百万就是二十万亿了,还有现在的失业很严重,几百万人断供,还有还不起贷款的企业,比如中融信托四千亿就亏掉了。金融领域就是一个连环套,一环套一环,一旦出问题就是系统问题。所以中国的金融危机现在已经是危在旦夕,但关键的是中国政府现在束手无策,根本就不知道怎么解决。今年上半年换掉了中央银行和银保监会主席,说明中国的这种技术官员的意见,当局已经听不进去了。现在是出大问题了,没有办法了,那只能让李强出来背这个锅。

找李强背锅 习欺软怕硬

时政评论人士李一平在《菁英论坛》表示,危机这个词在我看来已经不足以描述这一次的问题的严重性了,应当用的词是大灾难,或者是说大毁灭。它能造成今后的前景,在失业方面可能要赶上美国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那一次大萧条,它所造成的通货膨胀可能要跟现在的阿根廷的状况要差不多,说不定可能会达到苏联崩溃之后九十年代初俄罗斯的那个通货膨胀的那种恶性的水准。在几个月之前,8月22号的时候,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上面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中国的经济危机到底有多严重?》,在这篇文章里面,他就提到导致中国巨大经济危机的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房地产,中国房地产已经到了完全走投无路的地步了,根据中共自己的专家调查和估算,现在的空置房,就是建好了卖出去了但没人住的房子,是1.2亿套,加上有人住的,就是说现在14亿人都已经住不完了,但是房子还在继续建。那么建了这么多的房子,肯定就卖不出去,但是建这些房子是要钱的,它是要去找银行借债的,所以这个债务链条、房地产债务链条断掉是毫无悬念的,而一旦断掉了就是一场巨大的金融海啸。

克鲁格曼还提到了一个因素,就是地方债务,地方政府的债务,按照中共财务部的数据,地方政府的债务是35万亿。但是这一部分只计算了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按照高盛集团的估算应当是94万亿。因为它还有很多隐性债务,就是不是靠发行债券来借债的,是政府找银行借钱投资一些项目,城投公司的那些债务,总共加起来是94万亿。如果加上中国居民债务77万亿,就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中国总体债务是171万亿,达到GDP总值的160%,已经大大超出了世界各国公认的警戒线了。而中国经济现在急速的下滑,债务链断掉,彻底的断掉已经是毫无悬念了,那债务链断掉之后,整个金融体系也就是一个大崩盘,现在已经是迫在眉睫了,很快就会看到了。

李一平表示,中共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结构性的,因为中共从四十年前开始就已经在为这一天在做积累了。中共建立的权贵资本主义体制有一个特点,从一开始就是利用中国的人口红利,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廉价自然资源去生产廉价产品,然后倾销到全世界赚取外汇。赚了钱之后,一部分是被权贵瓜分,用于奢侈性消费和对外转移资产,还有一部分就是维持庞大的政府开支,包括政府工作人员、党政军工作人员的开支,还有扩装军备维持它的维稳体系,还有一部分是用于基建,只有很少一部分还给老百姓,老百姓享受的中国GDP占比只有8%,在全世界几乎是垫底的。就是说它残酷的剥削了老百姓,造成了一个后果,就是老百姓根本没有消费能力,国家的市场就没有成熟起来,那么要搞资本主义,结果没有成熟的国内市场,那么最后必然要爆发经济危机。

中共的做法是,每一次危机来的时候,它把危机掩盖住,大放水、大印钞票,把危机掩盖住,饮鸩止渴,让这个危机一直往后推迟,推迟到现在四十多年了,已经到了推不下去的程度了,这个时候把李强推出来,这就很明显就是习近平要甩锅,甩锅他一定要有一个人来背锅,而李强就是最好的一个人选。因为他要想要一个人帮他背锅,这个人一定不能够回嘴,不能够反驳,不能够为自己申辩,那李强就是这么一个人。李强虽然是一个庸才,但是跟中共其他官员比起来,他不算是太恶,这个人天性我看是比较柔顺的,这种人就正好背锅。

如果是放到蔡奇或者王小洪这种人身上,虽然现在他们是当奴才,但是你要是把他逼急了,你让他背锅,他觉得太冤枉了、委屈了,他要是反戈一击还不好办。其他的派系那些人,那就更不能让他们背锅了,比如说胡春华、汪洋,他们肯定是逮着机会就要反驳,逮着机会就要造反。所以在这一方面,习近平治国是一塌糊涂,但是玩心眼、搞权斗确实是一把好手,这个背锅侠他选的对。

维持一贯正确的假象 甩锅是中共常态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共甩锅是常态了,这是它的制高点,把自己放在一个永远正确的位置上,后挑动群众斗群众,这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共历史上背锅有两种,一种是一把手没办法了,解决不了问题,责任太大,只好让下属去承担。还有一种就是把对手置于必死之地,藉敌人来消灭内部的对手,把背锅变成消除政敌的方法,在中共历史上这种事情很多。比如中共历史上的西路军,在红军到陕北之后,红军数量大概五万人,其中只有七千人是毛泽东的人,来自江西。张国焘的四方面军人最多,有四万多,张国焘的势力最大。所以毛泽东搞了一个大行动,要从陕北通过甘肃、宁夏或者新疆,打通和苏联的通道,当然,派出去的人一定是凶多吉少,那时候蒋介石正在围剿红军,准备一举歼灭。最后的结果也是西路军全军覆灭了,所谓西路军的主力就是张国焘的四方面军,最后张国焘的力量就彻底消失了,毛泽东的一方面军当时就成了中共的最大力量。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一般情况下,中共甩锅有四个方向,第一个是甩给美国,所谓境外界反华势力,中共什么东西甩不掉了,就甩给美国,包括六四、反送中、疫情,都是往美国那儿甩,都是美国干的。第二个甩给老天爷了,像大饥荒一下饿死了几千万人,最后说是三年自然灾害,完全就是一种人祸。第三就是甩给部下,像文化大革命最后是谁干的?四人帮干的,四人帮如果没有毛泽东能干得起文化大革命吗?像这次疫情到最后是清零是绝对正确的,问题出在干部基层,是干部层层加码造成了这么多人祸,灾难全是基层干部搞出来,中央是永远对的。到第四个就是甩到老百姓头上,像这种所谓枫桥经验,群众斗群众,最后造反派把刘少奇斗死了,是你们斗死的,我毛泽东没有说要斗死他。因为中共一直讲我党一贯正确,而且是永远正确,但实际上了解中共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共犯了太多的错误了,犯那么多的错,但是又要一贯正确,那怎么办呢?只能甩锅。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威廉希尔公司网站《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威廉希尔公司网站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