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社团涉中共海外警站 调查持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5日讯】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两家华人社团,因为涉嫌充当中共海外警察站,正在接受警方调查。但两家社团最近却突然威胁,要起诉王家骑警,引发民众谴责。

加拿大王家骑警警方此前表示,两家华人社团,分别是:满城华人服务中心(SFCGM)和南岸华人服务中心(CSQRS),他们涉嫌充当中共海外警察站,收到15条“严重举报”,调查已于今年3月启动。

上周五记者会上,媒体进一步质疑,这两家 华人机构,与中共海外警察站的关系。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共)他们是利用在海外这些华人社团等等,是起到了这样的一种(警站)作用,在加拿大可能有几千个这种社团组织等等,那当中有非常大的比例是受当地的,中共的使领馆所控制。”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这两个社区团体推行(中共)的一套软件进行社区服务,帮中共方面收集海外华人的个人信息的大数据,侵犯了加拿大的主权。”

盛雪:“正是他们向中共提供这样的服务,使得中共才会拨款给他们,让他们在海外一直保持运作。”

引发更多关注的是,两社团威胁要起诉王家骑警,索赔250万元的经济损失。

冯志强:“确实是不可理喻,这是法律许可王家骑警对某个团体,对某个个人进行调查,这是他们的职责,你检控是无中生有的事情。”

盛雪:“这些社团,它就其实是在完成中共他们交给的任务。中国的经济是在一种加速度的形态在下滑,中共因为它自己没钱了,海外的这些机构很难再从中共那得到大批的资金捐款。”

官方记录显示,2012年至2020年期间,魁北克移民部向两社团拨款超过690万。然而,今年3月,移民部已终止合作。持有抵押贷款的银行也宣布将在2024年3月停止续签。

盛雪:“加拿大政府起码要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坚定的一个立场,不是跟中共站在一起的,而是跟那些真正热爱自由,热爱民主,要求有人权保障,来加拿大生活的这些人站在一起的。”

冯志强:“触动了自由、平等、民主价值概念的范畴,就是一个国家安全的问题,政府一定要响应朝野的民意,推动海外代理人的立法。”

日前,加拿大骑警向《大纪元》表示,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并鼓励受害者与目击者与警方尽快联系。

新唐人电视台加拿大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