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倒闭 裁员 失业频传 中国返乡潮提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中国经济萧条,房地产大崩盘影响下,很多公司倒闭或裁员。如今年关将近,却传出有许多企业裁员,导致大批民众只能提前返乡过年。

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倒闭潮失业潮返乡潮这三潮合流重击下,民生难上加难。

网友:“深圳提前返乡潮已经到来,他们撕心裂肺纷纷大喊:这次走了就不再回来了,提前返乡过年从来就不是新鲜事,但今年整整提前了4个月。这究竟是怎么了?”

离2024年的新年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但在中国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明显的具有规模的“返乡潮”,大量到深圳、上海等城市打工的白领族或是农民工,因企业裁员,开始提前返乡。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有啊,很多企业都提前放假3个月,提前3个月就放假了,没事干,没有订单。一个是欧美的订单转移到东南亚;第二点是很多中国的企业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跑到东南亚去建厂,也就是说中国的工厂就可有可无了,那你说这种情况之下中国的经济还能好吗?”

最近传出多家大型民企正在裁员。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证实,将关闭旗下的游戏公司“朝夕光年”,据说多达上千人面临被裁。

黄金秋:“毫无疑问我们感受到的是什么呢?消费疲软。所以即使央行光上半年增发的货币就已经高达了47万亿,远远超出此前十年的总和,但是物价居然还没有涨,通货居然还没有膨胀,为什么呢?不管你印多少钱,这些钱并没有到老百姓手里,老百姓还是一样的穷。”

刚在上周辟谣的阿里巴巴集团11月28日再度传出裁员的消息。

多家媒体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关闭了量子计算研究实验室,显示该公司可能考虑进一步削减开支以提高利润。而实验室关闭将导致约30名员工失业。

黄金秋:“我把它称之为制度性失业,是因为我们的政治制度存在着最大的问题,导致我们的外交政策失误,导致我们的经济政策就发展不好,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是暂时调整,那是很难的。”

有网传截图显示,深圳一家公司因订单不足,经营困难,分别在今年6月和10月发布通知,共放假10个月。该话题28日还登上大陆热搜榜。

黄金秋:“消费疲软,那么很多企业它就没有办法得到足够的销售额,没有足够的销售额就产生不了利润,那甚至还要亏损,所以很多企业它的订单也只能是越做越少,那它的开工率不足,工人就更加的就业不足,那么就导致失业更多。”

旅美上海企业家胡力任则指出,大面积失业,可能会引发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旅美上海企业家胡力任:“一旦老百姓手上没有钱了,那么这个国家会发生很多的刑事案件。当老百姓没有钱的时候,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就是偷、抢、骗,这种事情就会越来越多。”

另外,最近网路社交平台上出现了大量深圳教师宣布辞职的帖文。这些来自顶尖高校的精英学霸们发现,原来自己以为收入较高、岗位稳定的教师一职,其实很烫手。

这些曾经拿着高年薪的老师们,在承受了内卷、高压以及大幅降薪之后,如今纷纷选择辞职。

胡力任:“那么有的人清醒了,清醒了以后他们就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这些第三代的人,小孩子怎么办?他们想办法鼓励第二代人离开中国,逃亡,其实就是逃亡。”

专家们认为,是中共政策的失误,才导致整个中国经济的大滑坡。现在中共内外交困,对经济问题也束手无策,预估之后的经济问题还会更糟糕。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