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儿科医疗挤兑 中共卫健委发通知甩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中国呼吸道疾病持续蔓延,中共国家卫健委12月4日发布通知,要求“千方百计挖掘资源”进行儿科诊疗,不得拒诊儿童。专家指出,这显示各地的医疗挤兑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中央用行政命令把压力甩给基层。

中国儿科医生原本就奇缺,还越来越少。如今,这个缺口正面临更大的挑战,目前全国各地爆发不明呼吸道疾病,患者大部分是儿童。

北京市民李先生:“现在多数是儿童吧,我看儿童医院都爆满。学校还减少了很多活动,有两周吧。很多集体活动不让参加了。”

辽阳市民李先生:“小孩特别厉害,小学生吧。我们那边学校还没放假,但是就是医院现在儿科爆满呢。”

江苏无锡市民陆先生:“(本地医院)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况,现在小孩子的各种各样的病啊,哎呀,就爆发出来了。我们都怀疑和新冠有关联,但是也不能瞎说。再说,医生也不方便,可能有的跟你关系好的私下里说,但是不能在公众场合说,说了要倒楣的。”

这种情况在中国一些城市已经持续了至少3个月,也引发了国际关注。中共国家卫健委终于开始反应。12月4日卫健委发通知,要求“千方百计挖掘资源”进行儿科诊疗,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要全面向儿童开放,不得拒诊。

美国前陆军研究院病毒研究员林晓旭:“卫健委的通知它是甩锅基层。因为自己本身对于疫情的隐瞒至少已经3个月的时间。官方自己不用承认,然后甩锅给地方让人觉得甚至是地方医疗之间不配合,出现拒收儿童的这种情况。那第二点呢,就说明现在各地的医疗挤兑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它必须分流,然后,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基层医疗必须配合。”

这将给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带来很大压力。根据党媒统计,2016年全国儿科医生缺口9万人,到了2022年缺口已达到约20万人。儿科医师工作量是其他医师的2.4倍,收入只有非儿科医生的76%。医学生都不想到基层,尤其是偏远地区做儿科医生。

除了卫健委,党媒12月5日也宣传,中疾控已经发布冬季流感疫苗接种健康提示,并声称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着减少“医疗机构的诊疗压力”。

不过,目前多种病原叠加,到底要接种什么疫苗?中疾控没有给出建议,专家米锋之前只是称,不同年龄段流行的病原体不同。

林晓旭:“现在专家把这个说得好像很科学,这些病毒进行分类,按照年龄段去分类,这个本身其实在忽悠老百姓,而且这些分类本身是非常粗糙的。很多病毒有很多亚型,在不同的年龄段感染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话等于是没有意义的事情。那么问题就是说你要能解释得清楚,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需要去医院看病,重症挂瓶输液,甚至出现白肺的情况要洗肺等等,就是说你怎么解释重症。”

北京疾控中心退休人员王睿(化名)透露,自己不会接种疫苗。

北京疾控中心退休人员王睿(化名):“原来我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知道吗?这个疫苗我从来我都不打,刚开始都让打,我就不打。因为这疫苗纯粹蒙人,我知道。他说打完了疫苗给你500(元),我说你给我10000(元)我也不打。问题是什么呀,它这个老变异,那你这疫苗你跟不上它的变化,他们有的打了好几针,打了三四针的,加强针的,根本就没用。这个疫苗他有些人他这里边有利益关系在里面的,核酸,都有利益关系在里面的。”

卫健委还要求各地利用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迎峰转段期间的经验,针对流感、新冠病毒感染、支原体肺炎等的流行特点,准备物资,培训基层医疗人员等。不过在之前的三年疫情中,中国各地的经验都是执行极端清零政策,因此许多人担心,封控会不会重来。

编辑/尚燕 采访/熊斌、易如、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