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恒大清算聆讯再延期 恶性债务越滚越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恒大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房地产商之一,也是中国负债最高的企业。香港法院批准恒大将清盘聆讯再次延期至明年1月29日。恒大获得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可以向海外债权人提出的债务重组计划。

香港高等法院12月4日宣布,将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的清算聆讯,延后至明年1月29日,陷入困境的恒大集团也再次获得债务重组的喘息机会。

恒大的清算呈请由注册地萨摩亚的债权人Top Shine Global公司于2022年6月提出,至今已延后聆讯七次。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 :“现在之所以不断地延期,几次清盘那个开庭时间都在延期,正是因为这是恒大现在的看守集团,这个看守的管理部门、这些管理者,他们现在在想尽一切办法阻止清盘。因为阻止清盘就使得他们觉得还可能会有一线希望。”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恒大清盘如果要破产的话,对其他公司来说都是一个警讯,现在它聆讯延期,就是不做出最后决定,还是不让恒大破产。那就是中共还是继续维持泡沫,让泡沫继续增长,所以这个事实上也是中共无奈的做法。”

恒大目前是全球负债最高的房产业公司, 恒大集团11月30日发布公告,声称截至2023年10月底,恒大地产集团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人民币3013.63亿元,逾期商票累计约人民币2059.33亿元。

李恒青 :“恒大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商,也是中国负债最高的企业,所以他们都是带有指标性的。所以一旦恒大最后被彻底清盘,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很多很多的问题都集中的爆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说,对整个房地产业和中国整个的经济都会打击非常重。因为它告诉大家就是中国的经济彻底没救了,说白了就是这么回事。”

长期以来,恒大一直是中国房市荣景的典范,也是推动中国三分之一经济增长的房地产支柱,但因为长期过度扩张,导致财务出现危机。

李恒青 :“现在这些房地产各个公司几乎毫无例外都存在着资金的压力,而现在推出来的各种各样所谓的有利于房地产的这些做法,实际上,这新三条红线实际上就是要给你灌泡沫,但是房地产的这些公司都已经知道了,主要是没有人买我的房子。所以现在这一块,它的核心是跟整个的中国经济在大规模的崩塌,是结合在一起的。”

谢田:“中共现在抛弃三条红线,推出新三线,实际上就是放宽了条件。放宽条件正好说明房地产行业金融状况的恶化、债务状况的恶化。现在保救市保交楼,实际上就是害怕这些得不到房子的业主、这些百姓,几百万计的人们,他们可能会起来暴动造反,闹事,威胁中共政权。”

学者分析,债权人与恒大谈判陷入僵局,中共因为担忧房地产崩盘,民众造反,只能继续维持泡沫增长。

谢田:“中国房地产危机,现在确实看来是一个无解,泡沫就是泡沫,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自己自然破灭,价格崩盘。但对中共来说,因为它涉及它的政权稳定的问题,所以它就觉得特别害怕。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人当接盘侠,中国老百姓的钱也被掏空了,外资也不愿意去接盘,因为整个是烂尾工程。所以基本上是无解,中共就是耗一天算一天而已。”

香港放空研究机构GMT Research日前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地产商恒大持续多年严重夸大公司营收,且从来没有任何利润。

李恒青 :“恒大回顾它那两年前的时候,恒大总体负债当时是报1.97万亿,然后在三个月前,就是过了一年半以后,它的总负债已经到了2.47万亿,又增加了将近5000亿。因为你经营状况不好,你又不断地要付利息,然后还要不断地去保证你正常还能经营,这种叫恶性循环,一天不清盘,一天这个恶性循环在扩大、债务在扩大。”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恒大确定没有生命迹象了,最后殃及到的相关产业也都难逃和恒大一样的命运。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