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掀逃亡潮 越来越多人定居泰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3年疫情封控导致中国经济持续衰退,就业环境愈发恶劣,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逃离中国,选择定居海外,物价低廉的泰国清迈,成为中国人首选城市。

26岁的康妮‧陈原是上海一家银行的职员,工作稳定且薪资高,但是上海疫情期间的封城经历,以及中国经济低迷,使她对未来的生活前景感到茫然。

康妮告诉法新社,为了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她和丈夫申请了泰国的一年学生签证,于今年5月正式移居泰国清迈。

相比较欧美国家,泰国提供了多种类型的长期签证,包括为期一年的语言课程,费用仅有700美元至1,800美元。

清迈是泰国第二大城市,物价便宜,生活节奏缓慢,康妮夫妇目前靠积蓄维持生活,但他们已经决定不再回国,长期居留国外。

“外面有很多机会,我感受到了希望。”康妮说。

今年以来,在中国通讯应用程序微信上,“移民”的搜索量激增,10月份单日搜索量达到5.1亿次,而1月底“移民泰国”的单日搜索量超过30万次。

31岁的尹文辉在疫情期间留在了清迈,他不想再回国面对家庭及同龄人的工作压力,于是和朋友在清迈开了一家旅社。

他每天上健身房,自己做饭,还学会弹吉他。不过,缓慢的生活节奏已经让他感到有些厌烦,他想去一个更发达的国家,“那里的文化、工作和工资,都会比中国或清迈来得好”。

许多有孩子的中国家庭也选择移居泰国,他们购买豪宅,送孩子就读泰国国际学校,然后全家定居泰国。

路透社曾报导,泰国房产经纪人欧文‧朱表示,早前中国买家购房主要是投资,但“疫情过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多数中国人选择购买豪华公寓自住”。

他说,许多中国客户希望在曼谷购买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豪华公寓,这些钱在中国一线城市只能买一套简陋的房子,而且位置可能不太好。“因此,有些人会卖掉中国的一套房子,在这里买一套房产养老”。

路透社说,这些中国人在海外置产的动机,除了希望在出现类似疫情爆发时能获得安全保障外,也来自对中国国内经济风险的不安全感。

疫情爆发后,中国经济每况愈下,中国人纷纷“润”到海外,除了泰国,距离中国较近的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都受到中国人青睐。

韩国法务部的资料显示,最近五年(2018年-2022年),有1799名外国人获批公益事业投资移民,其中中国人占比70.8%,有1274人。

今年6月29日,韩国法务部发布了《公益事业投资移民制度改善方案》,将外国人可获得居住、永住资格的投资金额标准提高了2∼3倍。

移居日本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根据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首次突破300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中国的人数占比最多,超过76万人。

此外,还有大批中国人通过一种危险的“走线”方式,涌入美国。据巴拿马移民局的数据,今年,每月穿越“达连隘口”的中国移民人数逐渐增加,从1月的913人增加到9月的2,588人。

今年前9个月,巴拿马移民局登记了15,567名穿越丛林的中国人,是第四大种群,人数仅次于委内瑞拉人、厄瓜多尔人和海地人。相较之下,2022年有2005名中国人穿越该丛林,而2010年至2021年期间,总共只有376人。

许多走线的中国人对媒体表示,他们受到中共政府的迫害、施压,失去自由,维权无门,才冒险逃离中国,希望在自由的美国开始新的生活。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的社会人类学家项彪对法新社说,现在的中国人与以往不同,他们希望彻底离开家乡,他们并不寻求在国外发财,而是想要过一种更体面、有尊严的生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