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小国也有力量 中共结束对立陶宛经济胁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7日讯】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由于拒绝在台湾问题上随着中共的指挥棒起舞,受到经济报复和外交关系降级。不过如今,中共已经被迫悄悄解除了大部分的经济胁迫措施,双方接近和解。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1月底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共已经解除对立陶宛的贸易禁令,但立陶宛企业对与中国开展贸易仍持谨慎态度,因为没人能确定中共不会重复它不讲规则的行为。

德国之声引述《法兰克福汇报》的报导指出,在中欧峰会前,中共的做法或将减轻它与欧盟关系的压力。也有许多人将其视为北京试图振兴经济的努力之一。因为与立陶宛的几千万欧元贸易可能对中国的影响更大。而这表明“小国也有力量”。

此外,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名称此前虽遭到北京批评,但据说现在已经不是问题,该名称还将保持不变。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这个意味着中国确实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当前的国内经济发展出现了很大的挑战,让中国必须得去把它过去战狼外交的一些动作有所收敛,甚至说进行修复这样的国际关系,它只好摸着鼻子,跟过去它制裁的对象来去采取比较善意的动作。”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被迫放弃打压立陶宛的原因,除了巨大的国内经济压力,还有国际压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想挽回中美关系它做不到,所以说中共的做法就是以欧制美。那么它必须拉拢欧洲,可是欧盟国家都看着这个立陶宛,谁都不愿意跟中共去做生意,特别是现在欧盟它启动了,对中国在欧洲倾销电动车的调查。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共就是觉得刻不容缓的,想拉近与欧盟之间的经济关系。”

立陶宛2021年11月允许台湾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遭致北京全方位打压。除了将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别,中共还对立陶宛进行经济制裁,停止从立陶宛进口货物。2022年1月立陶宛对华出口额仅6万美元,年减99.8%。2022年底,欧盟代表立陶宛把中共起诉到世贸组织(WTO)。

立陶宛国会议员马塔斯(Matas Maldeikis)此前向媒体表示,北京本想要一场速决战来显示力量,它也认为立陶宛政府在这种强大攻势下会垮台或做出让步,结果事与愿违。不仅北约在立陶宛举行了峰会,立陶宛的出口在中共制裁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反而增加了45%。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学者米科塔(Andrew Michta)指出,如果像立陶宛这种小国都能坚持原则并获得胜利,这对欧洲大国将是一个教训。

吴瑟致:“会让更多的国家意识到,尤其是一些欧洲大国,过去对中国采取绥靖的态度,其实最后不见得对自己的国家发展,或对自己的周边环境带来正面的作用。立陶宛所凸显出来的最大的一个对国际的启示,要从中汲取战略耐性以及所谓的去风险化的准备。毕竟中国所带来的风险恐怕不是它放软姿态,或者是表现出善意就可以解决的。毕竟中国目前内部的经济问题,有可能也会造成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些冲击。除此之外,中国并未放弃它的军事扩张的动作。”

报导还提到,中共在东欧大部分地区都不再被视为好伙伴。去年,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效仿立陶宛,退出中共倡导的中东欧国家机制,转而与台湾建立贸易代表处。捷克也向台湾靠拢。而且中共还因为在乌克兰战争中的立场,进一步失去许多东欧国家的信任。

蓝述:“对国际社会的启示,就是说是自由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共同的维护国际秩序。有的国家被中共进行经济胁迫,大家也不出声,大家照常跟中国做生意,这样子你就很难应对,来自于中共的这种分化和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中共和立陶宛关系正常化的消息,中共媒体几乎没有报导。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