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中峰会召开 双方激烈过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8日讯】

欧中峰会召开 双方激烈过招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12月7日在北京与中共党魁习近平会晤。这是第24次欧中峰会,也是双方4年来的首次面对面峰会。

峰会议题聚焦乌克兰与贸易失衡等,议程充满强硬言辞。

欧盟官员说,会后不会发表声明,也不期待峰会取得任何具体进展。

会晤期间,欧盟成员国意大利宣布,已告知中共退出“一带一路”倡议。

冯德莱恩在会晤开幕致辞中,直接表达了欧盟的不满,说欧中贸易明显失衡的问题需要解决。

米歇尔也表示,欧盟希望与中国建立稳定、互利的关系,但同时说,“今天我们将促进我们的欧洲价值观,包括人权和民主”。

在峰会前,双方已经有一轮交锋。

冯德莱恩表示,欧中贸易逆差在过去两年中翻了一倍,达到4,000多亿美元。欧盟官员认为这反映了阻碍欧洲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壁垒,以及中共补贴的双重影响。欧盟不会容忍这种情况长期存在。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欧盟已经起了针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

中国户籍改革停滞 大城市政策不会变

中共的户籍制度广受诟病,近年来,似乎有松动的迹象。但路透社12月7日报导说,两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层的户口政策讨论已经停滞,持续了70多年的户口制度,不可能取消。

报导说,近几个月来,一些经济学家以为,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将人们的命运与原籍地联系在一起的户籍制度,可能已到了消亡的时候。因为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和消费,为取消户籍制度增加了紧迫性。

8月份,中共公安部也呼吁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取消户口,人口300至500万的城市大幅放宽户口发放。浙江和江苏省已宣布全面开放。

但两名参与中共中央政府内部户口政策讨论的人士告诉路透社,目前讨论进展停滞,不可能取得进一步的重大突破,尤其是在中国的大城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