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网安公司“趋势科技”研发中心撤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8日讯】全球知名的美国网络安全公司“趋势科技”(Trend Micro)的研发中心即将撤离中国,现已对研发部门进行大裁员,赔偿上看N+8。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关裁撤行动与中共当局推行《反间谍法》有关。

公众号“感知芯视界”周四(12月7日)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透露,“趋势科技”公司的研发中心从上个月开始陆续裁员,总共裁掉约70人,占全体员工总数14%。赔偿 N+4 起步,一些老员工可能获得超过 N+8的数额。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加拿大成立新的研发中心,撤离中国时会带走一部分员工,研发人员如果同意去加拿大的,也可以协调不裁。

资料显示:“趋势科技”1988年成立于美国加州洛杉矶,是一家跨国网络安全软件公司,主要提供杀毒软件、防火墙、云端安全等方面的服务,该公司董事长暨创办人是来自台湾的华人。该公司在东京、硅谷和台北均设有总部,目前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员工总人数大约7000人。

该公司在中国的总部设于南京,研发中心位于雨花台区软件谷,目前在中国的员工大约有500人。

有网友在某职场App上发布趋势科技研发中心裁员及撤离的消息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讨论。

有网友发帖称,“从南京趋势科技毕业了,历史上第一次裁员,公司很好,可惜了。”

另一个网友则留言说,虽然被裁员,但是公司根据服务年限给予 N+4 到 N+8 的补偿“真的很体面”。这样的赔偿体现的是企业对员工的重视和尊重。相比之下,国内企业裁员通常就给个 N+1 或 N,甚至不想补偿而与讨薪员工对簿公堂。

随即有网友跟帖评论道:“国内拿个赔偿都得斗智斗勇,背调(背景调查)的时候还要说坏话,真是太难了······ ”

一位知乎的网友发帖说,现在南京能排的上号的也就只有“趋势”和“思杰”了,趋势的行业工资在南京本地也能拿的上数,如果在本地发展的话是个不错的选择。

也有网友留言质疑,趋势科技将研发部门转移去加拿大的原因是什么?总是听说外资企业在撤离,究竟是为什么?

中国互联网业内人士曹永乐周四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全球大型互联网企业撤离中国市场是一个大趋势,在这个中国芯片进口受到美国限制的情况下,很多服务器提供机构都在撤离中国市场。而趋势科技以研发杀毒软件和防火墙著称,“如果将研发部门继续留在中国,可能存在安全风险”。

曹永乐进一步指出,中共当局推出的《反间谍法》和《国家安全法》以及相关法律愈来愈严苛,中国的政治环境已经变得不再适合外国互联网企业生存。

他说:“政治环境导致很多服务器提供企业没有办法真正为客户提供安全、独立和有保障的服务。所以现在政府的政策所谓《反间谍法》,让这些企业大量的数据在中国几乎没有存活的可能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