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成为神》编剧 漫谈中华五千年文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8日讯】电影《再次成为神》在影视平台“干净世界”独家首映后,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编剧宋紫凤指出,电影中展现的不同空间的对照,其实是典型东方人的思维方式。带您了解。

近期在影视综合平台“干净世界”上映的大型奇幻电影《再次成为神》,以一家三口的佛法修炼故事,引发观众热烈反响。

《再次成为神》编剧宋紫凤提到,电影中一老一少的问答,将天界和人间联系起来,其实这种不同空间的对照,是一种典型东方人的思维方式。

《再次成为神》编剧宋紫凤:“因为中国人的传统理念中,一直是有一个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概念,就是他不是孤立的看问题,他认为现实中的问题、社会中的问题、生活中的问题,都与天地、自然、宇宙甚至是与另外空间都有着某种连带关系。”

她说,人在生活中,很多念头,比如灵感、第六感、直觉等,其实都是有来源的。

宋紫凤:“你比如剧中这个赵海峰,他的座右铭呢,就是出人头地不枉此生。那这个呢,其实是他生生世世形成的一个执念。还有像主人公宋光明,那他在生死关头就发出一念,他说我不能走,我要做的事还没有做完。那这个念头呢,也是有一个历史来源的。就是说连一个念头可能都是有原因的,不是简简单单的。所以中国人呢,他就是非常注重动心起念。就像西游记中有句话,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

她谈到,电影的一些情节设计,比如男副主角一错再错,经常遇到障碍,也是在展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一部分。

宋紫凤:“这个主要是想到中国人的理念中,它其实有一个概念叫悟性,就是说你得有悟性。历史上也有很多这类故事,比如当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他是率领女真人跟契丹人作战,那他晚上要休息嘛,他就躺下,这个头刚要碰到枕头,就感觉有人把他的头给扶起来,他又往下躺,就又被人扶起来,就一共三次,他就突然悟道,说这个是神明在提醒我不能躺,那现在就起来连夜行军,那这一战呢,女真人是打赢了。”

她认为,演员们以肢体语言表现细节,真实且到位,才深深打动观众的心。

宋紫凤:“我觉得最难的肢体语言应该就是眼神,就是用眼神眼光来对戏,就是用眼睛来说话,那剧中有一个镜头就是清风道长看着宋光明,这个给我印象很深,就是他的眼中有一种期盼希望祝福还有信任,就是你会感受到一眼望去,那个信息量很大,那我觉得那个是从心中发出的,就是说演员有非常深厚的功力。”

歌唱家白雪演唱的主题曲《一个古老的神话》,打动无数人的心,宋紫凤是这首歌的词作者。宋紫凤说,如果《再次成为神》能启发人思考,那《一个古老的神话》的歌词,将与电影相呼应,给人答案。

宋紫凤:“像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就是这些终极问题。用诗的语言,来描述这样一个过程。就像这个歌词所写,‘为了久远大愿,我们飘然而下’。之后,‘演绎悲欢离合,走过诗酒年华’。那么经历这些,不是说走一个过场,而是会获得一种升华。也就是:‘脚步踏过冰雪,信念开出梅花’。最后的结局,因为结局还没有完,所以希望是:‘要用今生续写,让它美若云霞’。”

由加拿大新唐人和新境界影视联手打造的系列电影三部曲,包括2019年推出的长片《为你而来》、2020年完成的《永恒的五十分钟》,而《再次成为神》是这系列电影的收官之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