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阳-精彩好棋专栏】第66篇:亚运金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2023年9月28日是全台湾欣喜若狂的日子,许皓鋐九段在亚运会男子个人赛上大爆发,连续击退世界排名前三,夺下史无前例的金牌!

在这三盘棋中,我认为能击败现任世界第一申真谞九段是最不容易的。申真谞长期坐稳世界第一,如果关注他的棋赛,就会发现他输棋概率很低。因此他创下许多的纪录与成就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许皓鋐在准决赛与申真谞交手,这盘棋也是对于最后能够拿到金牌相当重要的一战。本局许皓鋐执白,在中国大陆围棋规则中,因为大贴目(3又3/4子,合7目半)的关系,猜先猜到白棋是心情不错的。

图一:布局阶段黑1、3左边分投和上边白2、4尖冲针锋相对,各下各的,双方各有所得。黑7碰是局部常见下法,也寻求破上边白棋阵地。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一。(海峰棋院提供)

图二:白1虎完、3立下,基本必然。黑4拐起,接着考验白棋应该A夹击或是B虎住?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二。(海峰棋院提供)

图三:从后来看,白1可以考虑夹击,但想必是担心黑棋2飞封好点,白3、5冲断交换后,再白7跳下,黑8征吃补棋。此图也是人工智能(绝艺)给出的变化。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三。(海峰棋院提供)

图四:实战许皓鋐选择白1、3虎完长出头,黑4继续贴,下得相当紧凑。接着白5、7扳完连扳先手,白9拆边、黑10虎补,接着又考验白棋该A飞抢占大棋,或是B中央补棋?事后看来A飞是个超大棋,更为重要。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四。(海峰棋院提供)

图五:实战许皓鋐选择白1黏上,是个失误,被小申黑2点完、4爬回,上面战斗也告一段落。总体来说白棋实地损失明显,黑棋局面稍优。但棋局还漫长,白棋必须耐心寻找机会。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五。(海峰棋院提供)

图六:来到中盘阶段,白下边1拆,是全局最大的一手,黑2左边拆也相当大。紧接着白3小飞体现了许皓鋐的才华,也是“绝艺”首推。此手棋瞄准着白A封住中央和右边B觑威胁右下黑棋作为见合点。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六。(海峰棋院提供)

图七:实战申真谞选择黑1左边跳出,白2觑,黑3本手应4黏。但申真谞心有不甘,选择黑3拆反击,白4断上去是不错的机会,黑5靠出,白6跳威胁右边黑四子。此时黑棋最好的下法是先A尖与白B黏交换,黑再C尖冲出头,将形成乱战,然而实战申真谞的选择令人出乎意料。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七。(海峰棋院提供)

图八:实战黑1选择扳出,白2飞封住右边四子,愉快至极。黑3打吃,白4顺势补强左下。棋局瞬间逆转,形成白棋优势。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八。(海峰棋院提供)

图九:实战黑1、3先手交换,之后黑5碰,开始想办法右边暴动。白6挡时,黑棋此时正确下法是:A夹、白B长、黑再C爬回,这样下才是黑棋的机会。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九。(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实战黑1是先爬完、再3夹,局部申真谞似乎出现误算。白4挡住,以下至白8扳,黑气不足。由于黑棋此处全死,因此白棋也取得明显优势。

2023年9月28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围棋个人项目半决赛,申真谞(黑)VS.许皓鋐(白),图十。(海峰棋院提供)

此后申真谞虽极力追赶,但许皓鋐终究守住了相当细微的优势,最后就以胜负最小的半目差距击败申真谞,晋级到金牌战!

全局棋谱:许皓鋐 执白半目胜 申真谞

串烧世界排名前三棋手,拿下金牌实至名归。许皓鋐平时就非常用功,我认为有如此惊人的表现,并不是太意外,也期盼许皓鋐这次表现能带起台湾围棋热,并且一直持续!

(转自海峰棋院/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